農業研究及推廣中心

本中心執行USR 計畫,目標在強化在地農業服務與農業技術產學合作,培力農場產業發展需求,承續本校與雲林縣政府共同執行之農民大學經營滿十年,從109年10月起升級為農民大學2.0並由本中心以USR計畫實踐精神持續推動,結合長期培養之農業師傅團隊及區域農業教育場域為利基點。藉共識會議、產學論壇鏈結農業事業單位、學校以及公部門成為夥伴以及輔導團隊,配合雲林地區眾多農民及機構之經驗與專業,針對需求給予技術、行銷、經營管理等服務,挹注教學能量及產業輔導驅動雲林在地農業轉型升級,並輔導創新經營模式,成為整合社區、學生、農民、企業之平台,建構雲林縣為國內學習農業最佳之場域。預計開發技術及服務以下幾項為重要核心發展重點:

A.農業檢測技術開發與服務:

研發簡易快速之農藥檢測儀器軟硬體之開發及開發手持式葉綠素檢測儀,並結合相關之產業服務。

B.農場經營管理診斷:

透過農場經營模式診斷,在行銷、財務、人力資源、研發、資訊等方面,培力農場管理各項資源,並輔導創新經營模式。

C.生產管理輔導:

在耕作技術方面,於作物生理、土壤、病蟲害等環境因素,進行生產流程輔導;在品質方面,可利用驗證、稽核與良好農業規範(GAP)進行品質生產管理。

D.循環農業推動與輔導:

在農業永續方面,以智慧理性的態度,超越現有減量、回收、再生利用之觀念,提升新農業經濟、社會以及環境等構面,創建循環農業之運作模式。 

E.農業商業模式創新:

在農業產業注入創新與創意等元素,進行新創事業輔導,進而擴大為社會企業。

F.農業教育與推廣:

透過本校「農業科技系」將農業結合工程和經營管理等領域,進行跨領域的教學資源串連,除技術的學習外,設立雙軌輔導機制,以培育新農業人才。建立雲林農業教育完整體系,將協助國小食農教育推廣,與在地國中合作技藝專班,並於高職深造技職教育基礎及進行職業試探,配合教育部產學攜手專班政策,建構「3x3+4」的農業人才長期培育計畫。

G.農業微型產學合作計畫:

農業師父與學生自發性研究構想使命式學習MBL,旨在增進農業產業之生產、管理、行銷等方面之範疇。

H.提升農民創造力:

設立農村創客中心,投入本校工程機械之專業知識與技能,開設課程、提供設備使用,落實農民智慧化創造之實力,實際契合農業應用課題之創意開發。

I.友善及安全農業之推廣:

結合「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之運作,落實「參與式保障系統」(PGS),使消費者、生產者與所有利害關係人接能參與整個過程,並建立社群關係,一同推動環境與農業之永續。   

J.推動集團式有機栽培生產:

成立「有機集團栽培園區」,提供大規模有機栽培生產面積,進駐農業師傅,教導新進農民與農業學習者實踐有機生產之模式,也提供學校有意願之學生,畢業後農業創業之基地。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National Formosa University Copyright © 2019 研究發展處. All Rights Reserved.
632雲林縣虎尾鎮文化路64號 聯絡電話05-6315566   網頁設計: 分子雲有限公司

Search